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水禽痛风怎么办?孙敏华:降蛋白减应激!

孙敏华:水禽星状病毒感染现状

及应对措施


水禽星状病毒感染引起雏鹅痛风现越来常见,让养殖者甚是头疼,如何防控成为行业关注重点。在2022年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的水禽专场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副研究员孙敏华作《水禽星状病毒感染现状及应对措施》主题报告。

近年来,星状病毒感染越发严重。孙敏华介绍,2022年上半年检测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安徽、海南等地水禽病料,涵盖127个水禽场,发现星状病毒阳性的有26份,阳性率高。

“星状病毒以前主要危害3-20日龄鹅,导致出现尿酸盐沉积,痛风。”孙敏华表示,如今星状病毒感染后的表现多样,且危害宿主范围扩大。星状病毒感染20日龄内雏鹅会出现肝肾苍白,但其他脏器症状不明显的情况;感染30日龄以上肉鹅、产蛋种鹅也会出现典型病变。此外星状病毒感染种鹅后,还会影响鹅胚,导致后期孵化率降低。近年来,鹅星状病毒的感染已经扩大到10日龄内雏鸭,包括樱桃谷鸭、 麻鸭、番鸭等品种。但雏鸭出现痛风症状的病原除了鹅星状病毒外,还有新型鸭星状病毒。

孙敏华介绍星状病毒基因分型时表示,目前基因2型分离株占据绝大多数,但临床病料基因1型与基因2型混合感染的检出率高。他表示,星状病毒人工感染后一般4-9天内发病,排毒高峰多在6-10天,人工感染2周后拭子排毒PCR检测为阴性,但感染鹅肾脏组织内仍然能够检出病毒。

那该如何防控呢?孙敏华表示,一是降低饲料蛋白在高发日龄使用低蛋白饲料。实验发现,攻毒后使用12%、16%、18%蛋白含量的饲料饲喂,结果是12%的蛋白含量饲料能一定程度地降低死亡。

二是消毒好栏舍,减少应激。星状病毒对热不敏感,在外界环境中极其稳定,对苯扎溴铵、酚类、季铵盐类、漂白剂等大多数常用消毒剂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实验数据表明,戊二醛癸甲溴铵1:80稀释能够有效杀灭鹅星状病毒。同时需要注意减少禽流感疫苗免疫应激和化药的不合理使用。
  

三是使用高效抗体,保证效价高、基因型全,并加强中化药及小分子化合物筛选。“实验发现,抗体有良好的预防效果,但临床使用效果有偏差,需要测定效价才能更好指导实践;部分中药影响饮水量,可能加剧痛风的发生;常见痛风化药的效果也有限。”

四是开发高效疫苗,研发新的病毒培养和抗原生产工艺。当前常规疫苗对鹅星状病毒感染的保护能力不足,需要提升抗原生产工艺。目前实验室已经建立了鹅星状病毒反向遗传重组操作平台,正在深入开展病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