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左建军:中草药在改善肉质风味方面大有可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于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动物产品的结构不断向多元化、合理化、科学化发展。如何进一步提升肉品的品质?在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中兽医学专场中,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左建军表示,中草药在日粮中的应用为改善肉质风味提供了很多思路,并向现场嘉宾分享了四项中草药相关的价值评价试验研究结果。
 

 

第一项研究是复方中草药基于干预肌纤维类型转化调控猪肉品质的机制。左建军介绍,实验组的日粮中添加复方中草药(主要成分:黄芪、甘草、杜仲叶、白术、干姜、山楂等),结果表明,该复方中草药可以改善猪肉肉色和大理石纹评分且抑制脂质过氧化,显著增加肌内脂肪含量,上调部分饱和脂肪酸且下调部分多不饱和脂肪酸,改善猪肉部分熟肉品质等。同时,对育肥猪的体重、日增重、胴体品质等均无显著影响。
 

第二项研究是川陈皮素改善育肥猪肉质风味及使用方案。川陈皮素别名川皮亭,是从芸香科柑橘属橘子果皮中提取的一种多甲氧基黄酮类化合物。通过实验,明确川陈皮素对育肥猪生长性能和肉品质调控效果,筛选适宜剂量。

结果表明,川陈皮素可改善肥育猪肉大理石纹等表观性状,改善肥育猪肉常规营养物质含量,增加肥育猪肌肉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增加肥育猪肌肉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并且不会影响育肥猪生长性能和屠宰性能。值得注意的是,单独使用川陈皮素时,会发生猪肉熟化过程肉色品质下降现象。
 
 

第三项研究是桉叶多酚改善育肥猪肉质风味及使用方案。研究结果表明,桉叶多酚最突出的价值是抗氧化,改善肉色,具有非常有代表性的“标签”品质。此外,桉叶多酚可提高肥育猪生长性能,改善肥育猪肉质表观性状,提高肌肉中鲜味物质含量,提高肌肉中总风味氨基酸和必需氨基酸含量,对猪肉贮藏稳定性没有影响。
 

 

第四项研究是无柄灵芝改善肉质风味及使用方案。结果显示,灵芝不影响SD大鼠的生长性能,灌胃无柄灵芝菌液可显著提高SD大鼠肉中总蛋白含量、甜味氨基酸、鲜味氨基酸含量,说明其在改善大鼠等哺乳动物蛋白质沉积以及肉质风味方面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在上述研究基础上,左建军分享了中草药改善畜禽产品品质的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等两大方面的思考。科学研究方面,重点关注:1、有效成分的分离纯化、功能解析;2、作用机理敏感、精准指标筛选;3、基于有效成分,响应面分析技术筛选配方。应用技术方面,重点关注:1、借助现代科学方法、做好标准化、配方设计;2、针对饲料添加剂的特点,少量化、微量化中草药制剂;3、基于基础性中草药组方,扩展性与能能塑造“标签品质”的同类或异类添加剂配伍组合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