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非瘟防控存在四大痛点!这两项防非新成果养猪人千万别错过!

-

秋风萧瑟,寒意正浓。秋冬季节,正是非洲猪瘟易暴发的时候,作为生猪的头号杀手,养猪人提心吊胆,如何防控非洲猪瘟是当前所有养猪场面临的难点和痛点。


新生物安全理论聚焦、筑牢第二防线


文利新教授表示,当前行业内防非主要面临的四大痛点:

1、病毒变异快,毒株多,没有疫苗;

2、生物安全是唯一手段,但难度大、成本高,每头猪平均要增加成本投入150元至400元;

3、部分生物安全措施反人性,难以长期坚持;

4、缺乏理论和技术创新,生物安全主要措施还是消毒、隔离,但漏洞多。




“当前猪业的首敌还是非洲猪瘟。”文利新教授如是说道。

养猪人面对这样的“首敌”该如何克敌致胜?文利新教授介绍了团队新生物安全理论和技术创新成果。

文利新教授首先介绍了2021年4月15日我国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所定义的广义的“生物安全”概念,其是指国家有效防范和应对危险生物因子及相关因素(包括生物技术、传染性疾病、生物武器、生物恐怖活动、生物实验室、生物资源、生物多样性以及生物因素的外溢效应)威胁,生物技术能够稳定健康发展,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系统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威胁的状态,生物领域具备维护国家安全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文利新教授讲到:今天重点给大家讲的新生物安全理论,专指传染病防控实践中的所采用的生物安全。文利新教授谈到:目前传染病防控、特别是重大新发传染病所采取的生物安全措施均是基于传染病防控的经典理论“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动物”,其构筑的生物安全第一条防线(相当于“外围阻击战”),目的是阻止病原微生物到达易感动物;另外一个策略是针对侵入机体的病原如何清除而采取保护易感动物的措施如疫苗接种(提高特异性免疫力和精准清除病原的能力)或药物治疗,均相当于“巷战”。


那传统生物安全防护思路和新生物安全理论的区别究竟在哪?文利新教授强调,新生物安全理论关键在于提出了第二条防线(城墙守卫战),即病毒进入机体需要与黏膜细胞的病毒受体结合才能进入,因此,给粘膜表面贴上非特异性防护膜(如护城河)或特异性占位受体(关闭城门),就能阻断或干扰病毒与黏膜表面受体的结合(守住城门),从而高效防控疫病。另外保护和修复粘膜屏障(筑牢城墙)也是关键点之一。


不论新老防线如何,城破后的巷战都是一样的,那就是疫苗接种,这相当于特异性免疫力,精准清除病毒。但是众所周知,非洲猪瘟现在还未有安全的疫苗普及开来,因此在当前养殖行情下行不通,因此第二道防线就显得尤为重要。


“佳菌康”——新生物安全利器


“非瘟”只感染猪,不感染其他动物,从理论推测:“非瘟”与猪体的细胞之间有特异性受体,且首次入侵主要部位是咽喉部。文利新教授讲到,只要阻断病毒与受体结合,就能有效预防感染。


据了解,p72和P54蛋白是ASFV的主要结构蛋白和强免疫原性蛋白,参与病毒对靶细胞的吸附与进入。文利新教授及其团队以新生物安全理论为指导,模拟ASFV的进攻侵染过程,将p72和P54蛋白基因克隆,构建质粒,以乳酸菌为表达载体,表达类似结构的亚单位抗原蛋白(假钥匙),这个蛋白可以与口鼻黏膜表面的病毒受体(锁孔)特异性结合,封闭病毒受体的结合位点,形成生态占位,从而有效阻断病毒入侵。


文利新教授团队利用乳酸杆菌表达亚单位抗原蛋白,创制了黏膜感染阻断剂——“佳菌康”,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ZL202010339345.5)和国际专利。“佳菌康”使用简单:每头猪2.5ml/3天,先将“佳菌康”用清水稀释5-10倍,再将猪场常用的加药器调到2%,然后加入饮水中自由饮用。紧急情况下:育肥猪5ml/天,种猪10ml/天,同样方法稀释,连续应用,配合“拔牙”,及时清除减食、不食的发病猪,直到本场15天内没有新发病例,然后按常规量3天一次进行预防。


佳菌康使用成本合理,相当于1支疫苗成本:一头育肥猪30元左右。

佳菌康不是疫苗,它和疫苗的区别、优劣如下表所示:


非瘟的软肋——纳米银


传统生物安全如何补漏洞?非瘟病毒很强大,普通消毒剂作用时间长,均达30分钟以上,但非瘟的软胁呢?针对非瘟病毒颗粒表面有200多种蛋白质,文利新教授团队首先想到纳米银。研究表明,银离子可以杀菌杀病毒,其背后的作用原理是银与微生物体内含巯基蛋白质结合,使蛋白质失活,阻断微生物新陈代谢;银离子杀灭微生物后游离出细胞,周而复始产生杀菌效果。


文利新教授团队首次证实了纳米银能1分钟快速杀灭非瘟病毒,提出了“自净猪舍”概念,创制了畜禽舍长效自净纳米涂料,获得国家发明专利(ZL202011093471.3)。这个涂料是以纳米银粒子和银离子为主要活性成分,发挥抗菌抗病毒作用,并通过成膜剂将活性成分强力附着在墙壁、器具、物件等表面,主动杀灭病原,从而实现猪舍的自净功能。

据悉,畜禽舍长效自净纳米涂料有4大优势:无腐蚀性,对人、猪和环境友好;广谱、杀菌彻底,作用迅速;作用持久,守株待兔,不需每天消毒;作用稳定,不受有机质、温度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