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黄淑坚:建立“养、防、检、治”于一体的水禽疫病防控体系

近日白羽鸭苗价格已经超过7元/羽,业内普遍看好2023年肉鸭行情,但水禽疫病错综复杂成为养殖户隐忧。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水禽分会会长、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黄淑坚教授针对当下水禽届常见疫病及其流行特点与防控策略进行分享,指出水禽疫病要从“养、防、检、治”入手综合防控
 

当前水禽疫病呈现九大流行特点


水禽疫病复杂多样,且变化难以把握。黄淑坚首先对当前水禽疫病的流行特点和发生原因进行概括。他将流行情况概括为九点
1)当前水禽疾病以传染病为主;
2)传染病病原多样,包括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毒是主要诱因;
3)病毒病以重大、垂直传播病素养病和免疫抑制病毒病为主;
4)病原变异,多血清亚型和基因型共存,跨宿主,跨年龄;
5)疫病流行以散发、地方性流行为主,季节性、周期性均不明显;
6)以非典型、混合感染、继发感染为主,临床诊断困难;
7)支原体、细菌、真菌是继发感染和导致死亡的重要病原;
8)抗生素或抗菌药物治疗效果变差,细菌耐药性日趋严重;
9)受饲养管理影响加大,条件性疾病和内源性感染增多。

造成患病的原因是多样的,既有养殖场选址不科学、饲养管理水平低、生物安全漏洞多等执行上的因素,也受国际家禽疫病流行或候鸟迁徙、免疫抑制因子存在、水禽疫病多垂直传播等疫病特性影响。此外,防治产品研发滞后、临床用药不科学导致细菌耐药突出、部分疫苗产品质量低劣等外部因素,也严重威胁着动物健康。

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呼肠孤病毒病


黄淑坚将当下常见的水禽疫病大致区分为三类,分别为病毒病、细菌、支原体病,并对常见的十一种疫病病毒分类、流行病学、症状及病变进行全面解析。

“其中我认为危害最大的,就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呼肠孤。”黄淑坚表示,近年来H5亚型禽流感病毒主要分离自水禽(76%),同时H7N9病毒在水禽感染中有增长趋势。现有疫苗(只针对H5N6、H5N8、H7N9)能对流行毒株提供良好保护,但行业仍需加强禽流感流行病学调查,若疫苗保护率下降要及时更换新毒株。对于养殖户来说,“饲养管理+生物安全+免疫接种”三位一体,仍是控制禽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呼肠孤病毒病则出现明显变异。黄淑坚表示,当前水禽主要流行基因2型新型呼肠孤病毒病,番鸭、北京鸭、麻鸭、樱桃谷鸭、鹅等各种水禽都是易感动物。该病对番鸭危害最大,近年对鹅的影响越来越大,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节多发。其最明显的危害在于会导致免疫抑制,极易诱发细菌(如鸭大肠杆菌、鸭疫里默氏菌)严重的继发感染。

树立“养重于防,防重于治”的理念


患病危害大,养殖户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防控呢?黄淑坚分享了水禽疫病防控的五大技术层面,并在此基础上总结了一套独特的综合防控措施,“总体来说,就是建立‘养、防、检、治’于一体的综合防控体系。”

1)养:行业需形成“养重于防,防重于治”理念,加强饲养管理,注意温度、密度、湿度、通风等环节,尤其做好保温,保持干燥,防止饲料霉变,提供干净饮水,育雏离地网养,采取自繁自养和全进全出饲养模式。
2)防:养殖者注意完善生物安全措施,加强消毒,做好免疫接种尤其是烈性传染病免疫(H5和7亚型禽流感),疫苗应选含流行毒株研制的疫苗。
3)检:严禁从疫区购入种苗,选择检疫无蛋传递性疾病的种苗。
4)治:动物若患病毒病,需对其紧急免疫接种或使用抗体,若发细菌病则使用敏感抗生素对症治疗,已经死亡的水禽要进行无害化处理。